2018涨工资最新消息:公务员、事业单位、机关单位都将涨工资-财经屋

18-03-29 14:36 来源:中公教育网

  2018涨工资最新消息:公务员、事业单位、机关单位都将涨工资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的一句话,又让这条公务员涨工资的新闻继续占据了一回儿头条的位置。


  他是这么说的:“配合这次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确实要完善工资制度。国务院办公厅为此转发了三个实施方案,一是公务员基本工资的调整,二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的调整,三是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的调整。这个文件已经发到各单位。”


  看来,“基本工资调整”,这事儿属实。


  在现有的体系下,公务员的工资由几个部分构成:基本工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地方津贴补贴、特殊岗位津贴。而此次的“调整基本工资”,据分析就是将之前的一些津贴划入基本工资,然后按照基本工资的比例去交养老保险。


  据报道,中国现有的公务员大概有760万人,如果按照每个人每个月涨100块钱算,一年下来也是几十个亿。而100块钱放在现在,真是没什么购买力。一百块都不给我,也是好坏好坏的。但说到底,这笔钱还是得财政出,花的还是纳税人的钱,所以还得慎之又慎。


  话又说回来了,公务员的工资到底算不算高?差距还是蛮大的——近似的工作时间,低的每个月差不多1800-2300元,高的一年也能有4-5万,跟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直接相关。


  这么多人,怎么涨、涨多少,能既适应养老改革的方案,又不影响现有的收入,还能顾及社会对公平正义的呼声——这道题,确实不好算。因为它不只是一道数学题。


  毋庸讳言,质疑公务员涨薪的那些吐槽,都是有道理的。


  首先,是由不透明带来的想象——公务员谁还靠工资活着?其次,是涨薪的先后顺序——难道涨薪也得从人民公仆做起?还有权力可能带来的寻租空间——连一个蝇头小吏都能贪那么多,公务员的队伍这么不干净,凭什么涨?


  天平的这头,是抱怨着工作压力大、“5+2”、“白加黑”、“挣着白菜钱操着白粉心”的公务员队伍;天平的那头,是怀疑着公务员工资构成、对社会公平有着强烈向往的网民与公众。如何“允执厥中”?


  要我是人社部长,我也挠头。要是能像以前官员的一句常用语解决就好了:“这个问题比较复杂”。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