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一年有年终奖吗?不满一年年终奖怎么算?

2018-02-02 13:46 来源:金投网

  不满一年有年终奖吗不满一年年终奖怎么算


  进入到年底,很多人开始关注起年终奖的发放问题,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年终奖属于福利中的一种,除非入职前与公司有书面约定,或是在合同上标注年终奖的事宜,否则,发不发年终奖,发多少那全凭老板的业界良心。


  那么不满一年年终奖怎么算?


  辛苦一年,大家度期盼这拿到年终奖,过个好年。要问:入职不满一年有没有年终奖?这个还真不好说,先看两个案例,看完后相信你就会心中有数了。


  越来越多人的取得或者即将取得年终奖,越来越多的人关心全年一次性奖金的个税缴纳问题。本文从员工工作不满一年的角度分析全年一次性年终奖的计税方法。首先我们来看两个案例:


  案例一:某公司财务咨询,公司有一位员工在2012年2月底受雇于公司,从2012年3月份开始工作并领取工资薪金。员工在2013年1月领到2012年度的年终奖金。请问员工取得的该项奖金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时是除以12来确定适应税率和速算扣除数,还是可以除以10来确定适应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1)全年一次性奖金:


  指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扣缴义务人根据其全年经济效益和对雇员全年工作业绩的综合考核情况,向雇员发放的一次性奖金。一次性奖金也包括年终加薪、实行年薪制和绩效工资办法的单位根据考核情况兑现的年薪和绩效工资。


  (2)全年一次性计税方法的范围和次数限制


  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对每一个纳税人,该计税办法只允许采用一次。雇员取得除全年一次性奖金以外的其他各种名目奖金,如半年奖、季度奖、加班奖、先进奖、考勤奖等,一律与当月工资、薪金收入合并,按税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3)全年一次性计税方法


  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并按以下计税办法,由扣缴义务人发放时代扣代缴:


  先将雇员当月内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如果在发放年终一次性奖金的当月,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应将全年一次性奖金减除“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后的余额,按上述办法确定全年一次性奖金的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工作不满一年年终奖怎么算?若是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了年终奖金的发放规定,或是用人单位已对员工制定了发放年终奖的具体办法,且员工的工龄符合公司发放年终奖的规定,那么不管该员工是否离开了单位,均可要求单位给自己发放年终奖。


  所以要是上半年来的看公司的规定,有的会按全年算,要是下半年就不能是全年了,可能是半年也可能是按月算的。


  通过对上述三点的分析,可以明确,全年一次性奖金既不是指企业开业满一年,也不是指职工工作满一年,而指的是奖金的性质,是指雇员全年只有一次能够得到的奖金,而不是可以多次得到的奖金,比如半年奖,绩效奖,月奖,季奖等等都是在一个年度中可以多次得到的,这些都是要并入当月工资中征个人所得税的。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