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数7月起上调,你到手的工资要变了!

2018-07-02 17:38 来源:融360原创

  每年7月,很多地区的社保缴费基数迎来调整期,近期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山西、新疆、江苏等省市相继公布了2018年社保缴费基数。一般来说,随着职工工资的上涨,每年社保缴费基数都是上调的,职工的到手工资也会发生变化。


  下面融360理财分析师就给大家科普一下社保基数的问题。


  1、什么是社保缴费基数?


  社保缴费基数也可以叫五险一金缴费基数,因为很多情况下,社保中的五险和公积金的缴费基数是相同的,每年都要一起调整。


  按照职工上一年度1-12月的所有工资性收入的月平均额来计算,每年都调整一次。每个地区调整的时间不同,比如北京地区是每年7月份调整,上海地区是每年4月份调整。


  比如在北京地区,你现在的社保缴费基数是2016年1-12月你的所有税前工资的平均月薪,包括年终奖、补贴等;2018年7月之后,你的社保缴费基数是2017年1-12月你的所有税前工资的平均月薪。


  打个比方,2017年1-6月你的月薪是1万,7月开始涨薪1000元,7-12月的月薪是1.1万,2016年的年终奖在2017年2月发放,为2万元,则2018年7月开始,你的社保基数调整为(1*6+1.1*6+2)/12=1.27万元。


  如果你是今年入职的新员工,2017年在这家公司没有工资记录,则社保基数不调整,得等到下一个年度的7月再调整。


  2、社保缴费基数有上限和下限


  社保缴费基数有上限和下限,拿北京地区举例:


  


 


  五险一金的缴费基数上限均为上年度本市职工平均工资的3倍。


  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的缴费基数下限为上年度本市职工平均工资的40%,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下限为上年度本市职工平均工资的60%,公积金的缴费基数下限为上年度本市最低工资标准。


  根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北京市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为101599元,月平均工资为8467元。


  2018年7月起,北京市在岗职工的五险一金缴费基数的上限调整为8467*3=25401元。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的缴费基数下限为8467*40%=3387元,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下限为8467*60%=5080元。


  即使你的工资超过了25401元/月,你的五险一金缴费基数最高也就是25401元。


  有些单位不太正规,不愿意给员工缴纳足额的五险一金,而是全部按照最低缴费基数来缴纳,那员工的福利就会下降不少。尤其是公积金按照上年度最低平均工资缴纳,2017年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仅1890元,与自己的工资差太多了。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