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50”到底贵不贵?

2017-12-11 15:44 来源:东方财富网

  本轮A股行情的上涨逻辑是前所未有的,“漂亮50”不属于任何一个版块,而是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股票。比如银行版块中,招商银行一飞冲天,可很多银行股却不及招行的一半涨幅。汽车板块中的上汽集团已经创了新高,可是同样是汽车制造的广汽却未见上涨。这也是“一九行情”的原因所在,连“二八”都不存在了,操作的难度可想而知。


  不过,“漂亮50”已经上涨很多了,它们的估值到底贵不贵?一路“欣赏”着贵州茅台上涨,从每股200元到每股700元,到底还能不能上车?


  首先,我们先分析一下促使上证50等白马价值股走出一波凌厉的上涨行情的内在因素。首先,白马股估值低,符合监管层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其次,中小创股票整体估值较高,市场上的存量资金只能选择买入低估值的价值股;最后,A股纳入MSCI指数后对蓝筹股的上涨预期增强,有利于蓝筹股的估值水平进一步抬升。不过,随着“漂亮50”估值的不断抬升,近期市场对于白马股后市走向的争论日趋升温,各方观点存在明显分歧。在部分机构投资者热衷于抱团白马股同时,另一些机构投资者则开始质疑部分白马股的估值泡沫,在他们眼里,白马股上涨至今,已有脱离正常价值投资轨道的可能,资金的过度追捧有可能导致一次以“价值”名义炒作的新泡沫。


  白马股的上涨表明市场的偏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由过去几年注重企业未来的成长,到更为关注当前确定性的盈利。同时也表明市场的估值体系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以业绩为主导的估值体系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市场对内生业绩高增长和确定性趋之若鹜。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只是外在表现形式,其背后反映的是企业内在价值增长,这正是二级市场长期回报的源泉。当下资本市场追捧的不是“蓝筹”,而是对一些优秀特质的资本溢价,比如技术壁垒、行业地位、公司战略、管理效率等方面。


  上世纪60年代美国股市先后经历了电子繁荣、并购浪潮、概念投资三个阶段,之后的1968年至1973年,市场回归业绩,以“漂亮50”为代表的白马股领涨。这与A股市场2013年至2015年创业板牛市到现在消费白马股行情的演变如出一辙。不断上涨的白马股背后或许还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就是海外资金正在通过沪、深港通大量买入大市值A股。


  另外,A股在今年闯关MSCI成功,行业龙头、市值排名靠前的股票将具有更高的配置价值。由于MSCI客户的资金属性,高股息率的股票更具有配置价值。由于MSCI的主要客户是ETF资金和养老金,这些资金的风格是偏向高分红率的股票。海外客户对A股的判断是以绩优为美,以确定性为美,以龙头为美,愿意给业绩的确定性和交易流动性以溢价。


  因此,“漂亮50”的估值到底贵不贵?贵州茅台的动态市盈率是36倍,中国平安的动态市盈率是16倍,美的集团的动态市盈率是19倍,上汽集团的动态市盈率是12倍。虽然涨了这么多,甚至连创历史新高,这些股票的估值仍然在20倍上下,而跌幅较深的中小创股票,动态市盈率还徘徊在四五十倍以上。哪些便宜?哪些贵?一目了然。


  不过,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白马股也不可能一路上涨,只不过,在估值合理的区间内,趁着回调买一些,怎么想也没什么坏处。


  “漂亮50”的估值到底贵不贵?请投资者自己判断。


  行情的主线思维


  纵观A股发展,甚至扩展至全球市场,每轮行情都伴随着一条主线,就算在下跌过程中,也能找到不跌甚至持续上涨的个股或板块,这就是“主线”。


  我们一直强调,一轮行情的主线不会轻易改变,而近一年A股的走势亮点毋庸置疑是“漂亮50”。“漂亮50”行情形成于去年6月至7月间,为价值发现期。局部消费品蓝筹不断扭转长期弱势实现逆转,并推动上证50指数首次突破250日均线(2000点至2100点)。随后,“漂亮50”行情步入10个月左右的价值投资期,直到今年4月至6月间步入调整巩固期。反映到上证50指数上,就是第一次回试120日均线并得到确认,“漂亮50”估值整体上台阶,带动中小创、大周期品触底回升。9月末至今,“漂亮50”的领先股再次启动,伴随一轮创新高行情,上证50指数也沿着60日均线稳步盘升,这是去年6月至7月间逆转以来,首次转向趋势性上行状态。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