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年:做一个从容的创业者

18-03-28 16:36 来源:未知

陈大年:做一个从容的创业者

【人物名片】陈大年,连尚网络(WiFi万能钥匙)创始人兼CEO。 


和大多数“玩命”创业的人不同,陈大年显得十分从容,甚至被评价为“最懒CEO”。


他每天只工作6小时,中午花两小时吃饭、健身,周末绝不工作。不仅自己“懒”,员工更像是在度假,朝九晚六,不允许加班,甚至每个月给员工父母发工资,鼓励员工享受生活。


这样一家“懒散”的公司却创造了坐拥9亿用户的“WiFi万能钥匙”。 


一、成功和勤奋没关系 


陈大年被公众所熟知,是他和哥哥陈天桥一起登上“中国首富”宝座的时候。当时,兄弟二人创办的盛大网络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陈天桥家族”身家达到90亿人民币。


在盛大期间,陈大年是个十足的“工作狂”,推崇“勤劳致富”、“领导必须身先士卒”。他每天工作15个小时,一年只休息30来天,遇见员工就问:“产品做出来了吗?加加班不就搞定了吗?”


之后,他担任盛大创新院院长,依然废寝忘食地工作,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晚上12点开始开会。” 


但是,这样的“超负荷”工作让陈大年的身体每况愈下,一次加班出来,他突然毫无征兆地倒在地上。 


在医院的病床上,陈大年开始反思,创业需要拼命才能成功这件事情,到底对不对? 


他回顾了盛大的发展历程,发现盛大的成功主要有三个原因:代理《热血传奇》、自主研发《传奇世界》、做成了起点中文网。而这些都跟“勤奋”没有半毛钱关系,真正起作用的,是机遇,是选择。 


他意识到,“核心在于不要把精力浪费在不重要的事情上,决定一个公司制胜的是正确的决定,而不是最拼命的那部分。” 


于是,陈大年开始转变自己的工作方式,做一个从容的创业者。 


二、每天工作6小时 


2012年,陈大年独立创办了掌门科技集团,他亲自担任掌门科技集团旗下的连尚网络董事长兼CEO,开始做WiFi万能钥匙这个项目。 


此时的他就像换了一个人,每天只工作6小时,早上10点半到公司,中午花两小时吃饭、健身,晚上6点雷打不动回家,周末绝不干活。有一个投资人曾经对他说:“年总,我敢说你是我见过的CEO里最懒的一个。”


但是,陈大年并不是真的懒,而是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最重要的事情。 


他用自己喜欢的太极拳来做比喻:“太极拳有一个特点,刚柔并济,快的时候非常快,慢的时候非常慢。慢是在调节身体状况,达到最佳的状态,找到最佳的机会之后才以快来冲破。” 


他大胆放权,以一种旁观者的身份看待公司高管的成长,每周开例会,陈大年参与讨论、听取汇报,但不参与决策,并且极少动用否决权。他还模仿华为搞了个轮值总裁制度,三位联合创始人经过演讲、答辩、答记者问和投票等流程,推选出一位轮值总裁。 


对于公司的“放养式”管理,让陈大年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思考。他确信,贴近用户的,才是有价值的项目。WiFi万能钥匙基于分享经济模式,能够让大家免费上网,一定会火起来。 


此外,对于员工,陈大年不再催着他们加班熬夜,反而鼓励他们享受生活。 


三、关注员工的成长 


现在,陈大年拒绝员工加班,员工朝九晚六,中午还要打一个小时太极拳,周末双休。甚至公司章程还有一条:“当公司利益和家庭利益出现矛盾的时候,员工要优先选择家庭。” 


他认为,“一个好的企业应该是值得长期投资的企业。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唯一的方法是把员工的工作、责任和权利都交还给他们。而同时,你也要遏制住他们锦上添花的欲望,让他们也从容起来。” 


例如,同样10件事情,几年前他会每人分两件,齐头并进。但现在,他会把大家聚在一起商议,10件挑出2件最重要的去做。他说,“把无意义的事情丢掉,仍然有时间去做判断”。 


此外,他会要求公司10人一组读一本书,最后写成PPT向所有员工演讲这本书说了什么——锻炼员工浓缩信息、分析思考的能力。他要求公司所有人都要学写代码,连扫地阿姨和保安都不例外——在他看来,编程是一种思考方式,这是所有人都要掌握的技能。


事实证明,陈大年的做法是对的。短短5年,WiFi万能钥匙就有了9亿注册用户,每月活跃用户5.2亿,20168月还超越QQ和微信,成为中国日下载量最大的软件。 


多数人走着九死一生、备受煎熬的创业路,或许像陈大年一样,保持从容的另类创业心态,稳步前进,同样也能一鸣惊人。正如他所说:“余生很长,何必惊慌。”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