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花呗借钱不还上征信吗?蚂蚁花呗借钱不还还能在京东打白条吗?

18-02-24 16:51 来源:闽南网

  蚂蚁花呗借钱不还上征信吗?蚂蚁花呗借钱不还还能在京东打白条吗?


  “闪电借款8700元、拍拍贷5500元、用钱宝3700元、信而富1800元、2345贷款王2500元、闪银4000元、京东白条7000元、借贷宝43000元……”


  ——2017年,时年24岁的王峰(化名)曾向历数他在各个现金贷平台的贷款金额。


  像王峰这样的“薅了羊毛”就飞走的“羊毛党”,暴露了现阶段征信业务的短板:只能看到客户在哪些平台上借了钱,但不知道具体借款数额是多少。在信息割裂大背景下,每个人的信用成为孤岛,好人无法被认识,坏人无法被甄别。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7年四季度时,现金贷申请者共债比例还超过80%——危险的共债意味着,各个互联网金融平台在玩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用户在平台B借新债偿还平台A,然后借平台C偿还平台B,一旦用户资金链断裂,最后接棒的那个平台,将承受这一损失。


  而这种乱象要成为历史了,不讲信用的人在网上也将寸步难行!2月22日,央行官网发布的公告显示,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已获央行许可,该公司就是业内一直俗称的“信联”,这也是央行颁发的国内首张个人征信牌照。


  ▲图片来源:央行官网


  阿里、腾讯均是股东


  每经小编了解到,与网联、银联有所不同,“信联”的民营色彩浓厚,9个股东中除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之外,其他全部是民营企业,没有国家队的身影: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36%;


  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持股8%;


  腾讯征信有限公司持股8%;


  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


  鹏元征信有限公司持股8%;


  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持股8%;


  考拉征信有限公司持股8%;


  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持股8%;


  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持股8%。


  除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外的八家企业,在中国征信行业各有神通:


  芝麻信用,可以借助淘宝、天猫的交易记录以及支付宝交易记录,来判断一个人、一个商户的信用;


  腾讯征信,则利用社交工具和微信支付记录等信息,来判断一个人的信用;


  深圳前海征信,可以依托平安集团数以亿计的企业和个人客户,以及其在平安银行、平安保险的记录进行分析;


  而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鹏元征信、考拉征信、华道征信等则是各个细分领域的传统征信公司。


  数据显示,全国目前共有200多家网络贷款公司,8000多家小额贷款、消费金融公司,它们拥有用户大量金融数据。此外,阿里、腾讯、京东等从事互联网金融的平台,还拥有客户海量的社交、购物、出行、网络金融服务等信息。而“信联”主要目标就是将这些信息进行有效整合共享。


  据北京商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李虹含表示,信联的成立预计将使广受诟病的现金贷问题将得到解决,不断失信的消费金融借款人也会受到惩戒。


  据了解,信联服务的对象主要有五大主体,包括从事互联网金融个人借贷业务的机构、从事放贷业务的传统金融机构、公检法与金融监管等相关部门、个人信息主体、从事征信和反欺诈服务的第三方符合资质要求的机构等。其中,从事互联网金融个人借贷业务的机构将是信联最主要的服务对象。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