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前驱和后驱究竟哪个更好

2018-05-22 16:52 来源:汽车观察家

  现在,汽车的驱动方式一般有三种——前驱、后驱和四驱。不用说四轮驱动能够比两轮驱动更加充分地利用路面附着力,动力更大。在汽车刚刚兴起的年代,在路上行驶的汽车都是后轮驱动(RWD)占据主导地位。七十年代后期,前轮驱动(FWD)的汽车就逐渐占据了主导的地位。


  但是前驱和后驱,究竟哪个更好?其实,严格来讲,这两种驱动方式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前驱和后驱各适用于不同类型的车型。


  比如,家用车讲求人货空间最大化,机械空间最小化,那么前置前驱最能满足要求,省去了驱动轴,留出大量的后部空间载人载物(前部不会留太多空间给人员货物,大量载货影响视野和转向,乘员又不安全)。


  而运动车讲求操控舒适性与动力性并重,所以前置后驱既能利用因加速时重心瞬间后移,同步增加了后轮静摩擦力提高加速性能,又能利用驱动轴来均衡前后轮配重,达到操控的顺畅性。


  还有,超级跑车纯粹为速度而生,所以中后置后驱是最充分利用后轮静摩擦力的前提下又最大限度的减轻自重和减少动力传输损耗的方案。


  但是,在弯道上,前驱车转向不足(滞后),后驱车转向过度(提前),所以就出现了四驱车(为与SUV越野车区分,轿跑车称为全驱),弯道时来实时调节均衡前后甚至左右轮的扭矩,达到相对的稳定(当然在湿滑路面的效果也同样出色)。但事物总有两面性,结构复杂了故障率就高了,维护费用和油耗也会相应增加。


  总的来说,前驱性价比高,满足日常使用;后驱给你的操控乐趣在同等条件下肯定比前驱多;四驱则是一种战略储备,给人一种多总比少好的安全感。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