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新百强:日本成为亚洲创新驱动中心

2018-05-28 17: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全球创新百强:日本成为亚洲创新驱动中心


  [中国家电网讯]“当我们在唱衰日本的时候,他们却在投资未来。”这句话在最新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百强”榜单中再次得到了印证。


  近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业务)发布了“2016年全球创新百强”(2016 Top 100 Global Innovators)榜单,入选机构最多的国家是美国共有39家,其次是日本共有34家,入选的中国机构仅有大陆的华为和台湾的联发科。虽然在国内媒体上,我们见到的日本是“失去的20年”——经济衰退、创新能力丧失,但涉及到组织创新能力,日本依然是亚洲之首。


搜狗截图20170206140054

  2016年全球创新百强分布情况(来源:Clarivate Analytics)


  事实上,一年前“2015全球创新企业”榜单公布之后,便出现了这一“盛世危言”。当时,日本以40家高居榜首,力压美国的35家,而中国内地无一入围。有观点认为,日本企业的创新方向正在从B2C领域逐渐转向B2B,靠核心零部件赚钱“保留火种”后,下一步日本电子业将为“创造未来”而投资。


  从日本家电企业的转型中,不难找到一些线索。虽然在全球彩电、手机、冰箱、洗衣机和空调的排行榜上,日本企业已经不再名列前茅,但松下从家电DNA,扩展至汽车电子、住宅能源、商务解决方案等领域;夏普将转向健康医疗、机器人、智能住宅、汽车、食品、水、空气安全领域和教育产业;索尼电子领域强化手机摄像头等核心部件,同时参股奥林巴斯发力医疗领域;安川电机由马达、发动机的生产商,发展成为全球四大机器人企业之一…都显示出其创新方向上发生了巨大变化,逐渐从家电业摆脱出来,在医疗、能源、机器人领域实现突破,为下一步的盈利打下基础。


20170202_sony_article_main_image

  索尼的Aibo和Qrio机器人是日本消费电子制造商高科技实力的象征(来源:日经新闻)


  “全球创新百强”榜单的评定标准包括专利总量、专利授权成功率、专利组合的全球覆盖率,以及基于引用的专利影响力,至此已经发布了六届,多家巨头先后落榜,其严格程度可见一斑。本次的入选机构在2015年的总营收达4万亿美元,研发支出则超过2,270亿美元。报告认为,美国和日本两国创新百强企业占比大73%,是全球主要的创新中心。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2015年我国专利申请量首次在单一年度内超过100万件,其中,华为居于首位。但科睿唯安认为,虽然中国专利申请量最大,但实际上只有6%的专利获得了全球授权。华为作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在2015年的“全球创新百强”评选中不幸落榜,2016年以其“拥有14多万名员工,其中接近半数的员工在全球21个研发机构从事研发工作”再次入选。


2016年全球创新百强的行业分布情况(来源:Clarivate Analytics)

  2016年全球创新百强的行业分布情况(来源:Clarivate Analytics)


  如果按照行业划分,全球电子硬件领域的创新能力领跑榜单,有29家先关机构上榜,医疗设备、汽车工业、化学制药等领域的创新水平也十分突出。同时,报告也揭示了全球顶尖创新机构正经历着战略的重大调整。其中,专利申请总量下行与专利授权率上升这一趋势尤为显著。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