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收入都交了房租 在外蜗居的你还剩下多少钱

2018-01-11 17:22 来源:北京时间

  中国约有4.5亿中等收入群体”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单,这一话题引发网友对于“中等收入”概念的疑问,有网友吐槽称,自己又拖了国家的后腿。


  小编检索发现,这一微博话题源于1月7日中国社科院社会政法学部、中国社科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在北京举办的新时代国家治理高端论坛。


  论坛现场


  论坛上,中国社科院社会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作了“中等收入群体的分布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战略选择”的主题报告。


  事实上,除了“中国约有4.5亿中等收入群体”这一话题值得关注外,还有一个关于房价在收入中占比的话题让小编两眼放光。


  张翼院长是这样说的,在城镇化过程中,房价和房租的快速上升,限制了劳动者当前收入的净所得。在大城市,农民工消费的25%以上属于租房支出,大学生消费中的35%以上属于租房支出。


  这段话真是戳中了在北上广深等城市工作的农民工和大学生等群体的痛点,反正说出了小编我的真心话,挣得那点工资都用来租房了。


  50城房租收入比:北京深圳超50% 无锡仅19% 你是多少?


  在房价过高的现实环境中,房租的话题对于城市工作的人们来说体验更为真切,房子买不起就算了,现在租房也租不起了。关于房租高低的讨论从来没断过,细算房租占收入比例的例子也不在少数。


  小编检索发现,有多篇新闻涉及了房租占比的话题。最近的一篇介绍全国情况的新闻是《50城房租收入比:北京深圳超50% 无锡仅19% 你是多少?》一文。该文的数据来源于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全国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报告。


  易居网发布的报告图


  数据显示,2017年6月份全国50个城市超七成房租相对收入较高,其中北京、深圳、三亚、上海四个城市的房租收入比高于45%,属于租金严重过高城市,其中,北京房租水平最高,平均房租为2748元/月,房租收入比高达58%。


  6月份,全国50个城市房租收入比对比表。图片来源: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


  34个城市房租收入比在25%-45%之间,属于租金相对过高城市,其中海口(41%)、兰州(40%)、哈尔滨(38%)、郑州(38%)、广州(38%)、湛江(37%)、杭州(37%)、厦门(36%)、福州(36%)、中山(36%)、天津(35%)、南宁(35%)等12个城市房租收入比在35%-45%间,相对偏高。


  12个城市房租收入比在25%及以下水平,属于租金相对合理城市,包括保定(25%)、长沙(25%)、北海(25%)、佛山(25%)、东莞(24%)、宁波(24%)、沈阳(23%)、银川(23%)、呼和浩特(21%)、苏州(21%)、嘉兴(20%)、无锡(19%)。


  同样房租收入比处于较低水平,各城仍有不同。上述报告显示,苏州、宁波、无锡、沈阳、呼和浩特经济增长相对较快,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对较高,租金却相对较便宜,未来可能出现房租过快上涨风险;而银川、东莞、嘉兴等城市租金和人均可支配收入都处于相对低位,未来租金上涨压力较小。


  今冬无锡求职期平均薪资为7154元 除去19%的房租还剩多少?


  收入相对较高、在50城房租收入比中比例最低的无锡可以说是完胜。可是最低的房租收入比还要19%那么高,听来并不是件高兴的事。


  智联招聘发布的各地平均薪酬水平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各地的平均薪酬水平,数据显示,2017年冬季无锡求职期的平均薪资为7154元,排除一部分呐喊自己拖后腿的网友的干扰,就按这个薪资水平计算,每月要交1359.26元的房租,剩余5794.74元,再扣除五险一金,自己算一下剩多少钱吧。还敢说自己月入7千,年薪8万吗?


  2009年房租收入比为27.5% 2012年上升为40%


  早在5年前,新华网的《房租连涨42个月,“群租”困局如何打破?》一文引述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7月,全国房租已连涨42个月,房租成为许多“漂一族”的“梦魇”。


  


 


  文中,来自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最近4年来,房租所占工资比例已由2009年的27.5%上升到2012年的四成。


  5年过去了,房租收入比最高的北京才达到58%,应该感到庆幸吧。


  


 


  对于房租过高这一长期存在的问题,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梦雯认为,全国50个城市超七成房租相对收入较高,说明大中城市住房租赁市场存在较大量需求。未来我国政府发展租赁市场,既要结合市场化手段,同时还要考虑加强政府扶持力度,针对不同租房者制定差异化补贴政策。


  南京我爱我家研究院分析师耿娟认为,在全国范围内来看,政策引导租赁向好,租赁依旧是房地产市场的追逐的热点,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涌入租赁金融领域是必然趋势。这对于缓解年轻人的住房压力有积极意义。


  住建委等部门要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住建部等部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来改善住房租赁市场。2017年7月,住建部会同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证监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住房租赁需求旺盛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你的“房格尔系数”是多少,你幸福吗?


  


 


  如果一个人租房的开销占收入比例太大,生活的幸福感就很小,有人将这个比例称为“房格尔系数”。普遍的认为是,租金少于租户收入的30%,人们才有幸福感。


  


 


  2018年已经来了,春节近了,新的务工人员流动小高峰也要来了。一大批毕业生和务工人员将离开一座城市,新的人口将再次涌入。小编的新年愿望就是,春节后房租不要涨,工资适当涨点当然是再好不过,降低一下自己的“房格尔系数”,提升一下幸福感。如果做一个白日梦的话,当个包租婆也不错。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