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数字货币钱包存安全隐患 其中38%核心代码未加固

2018-05-29 23:57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随着区块链技术普及,数字货币渐渐走进大众视野,各种“钱包”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但是这些钱包的安全性却令人担心。


  日前,在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青年精英论坛上,360集团信息安全部发布《数字货币钱包安全白皮书》(简称《白皮书》)。《白皮书》称,目前,市场上最为主流的近20多款钱包八成存在安全隐患,加强对钱包的安全审计刻不容缓。


  “近期,我们发现国外某知名钱包APP存在加密存储漏洞,该钱包APP在第一次运行时,默认为用户创建一个新钱包并将钱包文件未加密存储在系统本地,攻击者可读取存储的钱包文件,通过对钱包应用逆向分析等技术手段,还原该钱包的算法逻辑,并由此直接恢复出用户的助记词以及根密钥等敏感数据。”在论坛现场,一位安全人员如是说。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白皮书》称,安全人员对市场上近20款数字货币通用钱包APP、发币公司官方钱包APP进行模拟攻击,涉及使用钱包应用、货币交易、软件防护等,从货币出生到交易完成的全流程。存在安全隐患的数字货币钱包超过八成,其中21%操作存在截屏、录屏记录;26%未检测到系统运行环境;9%存在钱包APP伪造漏洞;6%交易密码未检测弱口令;38%核心代码未加固等。


  安全人员在无root权限(安卓手机的最高权限)下的截屏、录屏可以得到助记词、交易密码等信息;利用Janus签名问题(签名漏洞可以让攻击者绕过安卓系统的签名机制)对APP进行伪造;将软件植入恶意代码,可以修改转账人地址等操作。这些都会直接威胁用户数字货币安全。


  《白皮书》介绍,根据使用时的联网状态不同,数字货币钱包分为“热钱包”和“冷钱包”。总体上来说,“热钱包”漏洞多于“冷钱包”,攻击面更多,更需要用户和发币方加强保护。


  360集团信息安全部负责人高雪峰表示,区块链兴起后,数字货币钱包相应安全标准严重滞后,大部分钱包开发团队以业务优先原则,对安全性未做足够的防护。黑客一旦瞄准钱包,找到漏洞,就会将账户货币洗劫一空,而且由于数字货币匿名、不可追踪等特性,被盗后难以追回。


  此外,《白皮书》还给出了数字货币钱包的安全解决方案。方案包括对运行环境、协议交互、数据存储、功能设计、域名DNS等近50个项目进行安全审计检测,可实现对钱包的全方位保护。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