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将退市有哪些影响?

2018-05-15 11:54 来源:证券日报(北京)

  随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于近期落地,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向净值型产品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在失去了“刚兑”之后,上市公司近年来狂买理财产品的情形也将发生重大变化。


  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作为上市公司资金来源之一,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额度一直居高不下,仅今年以来就有高达2000亿元。一直以来,受监管政策要求,上市公司利用闲置募集资金所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必须符合“保本”这一硬性条件。而在新规出台后,未来保本型理财产品也终将消失,上市公司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将被新规拒之门外。


  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


  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在监管新规下发后,虽然银行理财的相关配套细则仍未披露,但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并向净值型产品过渡已是银行理财产品未来发展的必然结果。新规明确要求: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出现兑付困难时,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新规过渡期至2020年底,而随着过渡期的日益来临,曾大受欢迎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终将正式告别历史舞台。


  与此同时,以往的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也将向与开放式基金类似的净值型产品过渡。新规要求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净值生成应当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及时反映基础金融资产的收益和风险,由托管机构进行核算并定期提供报告,由外部审计机构进行审计确认。金融机构以摊余成本计量金融资产净值,应当采用适当的风险控制手段,对金融资产净值的公允性进行评估。当以摊余成本计量已不能真实公允反映金融资产净值时,托管机构应当督促金融机构调整会计核算和估值方法。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