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利空引发全球市场重挫 耐心等待形势进一步明朗

2018-05-31 17:07 来源:深圳商报

  两大利空引发全球市场重挫


  恐慌情绪蔓延全球市场,大行对欧洲偏向看空,A股可能承压


  意大利政局不稳,遭遇股债双杀,市场忧虑“欧元区”可能瓦解,欧元、欧股受拖累双双重挫;而白宫突然“翻脸”重新点燃市场对中美贸易战的担忧,隔夜欧美股市大幅杀跌。周三的亚太股市也追随走弱,普遍下挫。投资巨鳄索罗斯警告可能会有一场新的金融危机,大行对欧洲的看法也偏向悲观。


  意大利政治风波


  遇上中美贸易摩擦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在当地时间28日任命卡洛·科塔雷利为候任总理,并授权他组阁,但市场预计科塔雷利的组阁尝试可能失败,重新选举议会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身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所面临的这种形势,引发了投资人对欧元区稳定性的忧虑。当地时间周二,意大利遭遇股债双杀,盘中富时意大利MIB指数一度重挫3.7%,最终收跌2.65%。该指数连续5个交易日收跌,累计跌幅达到8%。来自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显示,这意味着该指数创下了自去年11月份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连跌走势。


  周二的整个欧洲市场都受到意大利股市的显著拖累,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大跌1.37%。当日英国富时指数收跌1.26%,法国CAC指数跌1.29%,德国DAX指数跌1.53%;此外,西班牙同样受到政局不稳的影响,IBEX指数收跌2.49%。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温,欧洲市场股票和债券被大量抛售,资金涌入美国国债,当日欧元区银行股指数暴跌4.4%,并录得2016年8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38%,创2014年3月以来的新高,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1%的高点跌至2.77%。周三开盘后,英国股市与德国股市小幅反弹。


  另外对股市造成重击的一大因素是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再掀波澜。29日,白宫表示将对中国价值500亿美元高科技产品征收25%关税,并将在6月15日前公布清单。而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称,这显然有悖于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的共识。市场恐慌情绪继续升温,当日美三大股指大幅走低,道指一度跌逾500点,至当地时间周二收盘,道指跌1.58%,纳指跌0.5%,标普跌1.16%。


  恐慌情绪蔓延


  亚太股市跟随下挫


  恐慌情绪也快速蔓延至亚太市场。周三,亚太主要股市纷纷低开,其中日经225指数开盘跌1.4%,韩国股市跌0.4%,香港恒生指数低开1.23%,随后纷纷走弱。截至周三收盘,日经225指数跌1.52%,韩国综指跌1.96%,马来西亚股市跌3.18%,新加坡股市跌2.12%,菲律宾、印尼、越南、泰国等市场纷纷收跌。


  港股方面,香港恒生指数在周三盘中一度跌穿三万点支撑,全天在三万点上下窄幅震荡,最终收跌1.4%,报30056.79点,险守住三万点关口;国企指数跌1.59%,报11769.16点。大市全日成交1097.73亿港元。


  投资人士看法偏悲观


  等待形势进一步明朗


  投资巨鳄索罗斯警告称:“我们可能正迈向又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欧盟正面临存亡危机,一切可能出错的事情都出了问题。”他指出,飞涨的美元、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可能会引起另一次“重大”金融危机。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以及设立关税壁垒,已经威胁欧美之间的跨大西洋(5.15 +3.21%,诊股)贸易联盟,势必对欧洲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尤其是德国。


  大行看空情绪强烈。巴克莱银行表示,鉴于意大利政治风险和欧元区经济数据疲软,维持短期内看空欧元/美元的观点,“意大利政府很可能会提出威胁其财政状况的政策,除非意大利政府能够找到有效的措施”。野村证券则持观望态度,认为欧元前景并不明朗,“尽管我们认为欧元上行动能仍存,但仍然需要通胀和经济增长数据的确认。”该机构指出,将等待下周的CPI数据再决定是否退出欧元交易。


  但也有分析人士保持乐观看法。OPPenheimer首席投资策略师John Stoltzfus认为,意大利危机“不值得人们为此失眠”,“尽管人们都在讨论市场波动性,但VIX指数在上周五收盘时处于13.22。相比于2月份37.3,已经下降了64%。这意味着对于短期市场,投资者们并没有今年年初时那么恐慌。”


  招商证券(15.81 +0.76%,诊股)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在避险情绪逐步升温这一大背景之下,A股走势可能承压,而中国国债收益率近期则出现明显走低,预计未来外围相关事件的不断发酵可能继续对中国资产价格产生边际影响。而上周以来,A股的持续调整并未阻止外资继续流入,随着6月1日MSCI正式纳入A股,预计外资短期内仍将继续增持。从其他经济体的纳入经验来看,加入指数之前股指一般也将维持相对弱势,而正式加入之后股指大概率将在短期内出现上涨。


  ●相关链接


  中信证券(18.64 +2.87%,诊股):发生大规模危机可能性较低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意大利脱欧危机持续发酵,这两大事件会否影响全球经济趋势,会否发展成为全球危机?会不会成为新一轮欧债危机的导火索?


  欧债危机是由美国金融危机引发、希腊隐瞒债务加入欧元区却无法偿还而违约、其他国家接连爆发财政问题,最终严重拖累欧洲经济复苏的主权债务危机。从金融市场的角度而言,欧债危机是美国次贷危机的延续和深化。


  对比2009年欧债危机,此次意大利动荡与其有以下不同:对比2009年欧债危机,此次意大利动荡则不同。意大利的危机还没有达到全球危机的地步,但必须关注其后埋藏的是欧元区经济矛盾和下行风险。


  综合来看,目前意大利局势尚在进一步发展之中,虽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但其债务规模得到控制,且脱欧可能性不大,还未到引发全球危机的地步。意大利如要脱离欧盟需要先修改宪法,这就意味着五星运动需要赢得议会2/3的席位,而在当前党派间政治矛盾加剧下难以出现,因此退欧局面难以发生,不会导致过大的危机。尽管如此,意大利近期的波动实际暴露了欧洲经济面临的困境,在新兴市场快速发展、美国已然复苏的今天,如何找到欧洲的增长点是其未来经济能否恢复的关键。但需要关注的是,意大利作为目前欧洲第二大债务国,其债务困境可能对欧洲的经济情况雪上加霜,进一步拖累全球经济复苏。与此同时,其他发达国家,如美、德、日等国将由于避险资产的流入而使利率承压,结合之前美联储鸽派纪要,美联储加息的幅度也可能受此影响。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