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债能力稳健 上市公司债券不会出现“违约潮”

2018-05-28 13:28 来源:中国证券网

  整体情况良好


  2018年的金融市场延续着破刚兑、去杠杆的发展方向,个别上市公司因此曝出债券违约事件。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25日,有11家发行人的20只债券发生违约,涉及债券总余额约166.5亿元。除春和集团、大连机床、丹东港、亿阳集团等非上市公司外,还有神雾环保、ST中安、凯迪生态等上市公司。


  神雾环保是今年第一家出现债券违约的A股上市公司。3月14日,神雾环保发布公告称,“16环保债”未能如期兑付本息4.86亿元,发生实质性违约。


  紧随其后,ST中安5月7日公告称,公司多项应收账款未按时回笼导致流动资金紧张,无法按期支付“15中安消”债券本金及利息,该债券应于2018年4月30日支付本金9135万元及利息306.0225万元。


  凯迪生态同一天公告表示,其2011年度发行的第一期中期票据“11凯迪MTN1”未能在5月7日实现兑付,构成违约。本次违约涉及本金6.57亿元,利息4119.39万元,合计6.98亿元。


  从此轮债券违约的情况来看,新增违约主体有逐步向民营上市公司蔓延之势,且二季度以来债券违约速度有所加快,不到两个月已发生9起。还有一些债券违约事件虽然不是发生在上市公司主体,但对相关上市公司产生影响。如前段时间爆出信用事件的盾安集团,本身不是一家上市公司,但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盾安环境和江南化工。


  对于上市公司接连出现债券违约的现象,有证券公司分析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宏观去杠杆、金融严监管的大环境下,必然会带来信用创造的收缩和风险偏好的下降,从而导致部分企业出现融资紧张甚至断裂的状况。再加上部分企业扩张过快或经营不善,又严重依赖外部筹资,一旦再融资不畅就易成为债券违约导火索。


  不过,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上述情况属于正常现象。“市场有点过度紧张,不用过分担忧。”华南某大型券商固收业务负责人表示,目前债券违约仍属局部、个别现象,“与基数庞大的发债总数相比,违约债券占比非常小。”


  以交易所挂牌的公司债为例,截至5月25日沪深交易所共挂牌3766只,但今年来两市仅9只债券发生违约,占比0.24%。不仅低于我国上市银行整体1.5%左右的不良率,更低于成熟市场(如美国)3%左右的信用债违约率。


  “当下债券看上去集中爆发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公司债兑付期集中到来。”该负责人指出,2015年、2016年交易所公司债发行增速迅猛,其中不少是2至3年期,兑付期集中在今明两年。


  此外,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保持稳定增长,这给整个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兑付创造了较好条件。2017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25万亿元,同比增长18.80%,增速加快10.12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3.36万亿元,同比增长19.10%,增速加快11.65个百分点。


  “去年以来我国经济趋稳向好的态势更加巩固,经过本轮经济复苏以及供给侧改革,今年债券违约仍在可控范围内,整体情况依然良好。”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告诉记者。


  风险排查升级


  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监管进一步趋严,信用收缩周期仍将继续。叠加风险暴露背景下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下降,信用资质较弱、对外部融资依赖度过强的民营企业、央企边缘化子公司及地方竞争性国企的融资环境或进一步恶化,个体风险有待防控和化解。


  为应对有可能继续出现的违约事件,包括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已采取措施积极“排雷”,从承销立项到受托管理,各个环节都加强了风险防控。一位券商承销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其所在机构不管是在债券申报前还是发行后,都会进行风险监测。“我们加大了尽职调查力度,不仅要对发行人的组织架构、管理模式、财务情况和市场分布进行详细调查,还要对实控人和管理层的风格及战略进行了解,既是做好发行准备工作,也是为以后的存续期管理打下基础。”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