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袁仁国时代的股市表现:创A股神话 也经三次跌停

2018-05-08 14:58 来源:盒饭财经

  5月6日晚上,茅台集团换帅。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邑飞在贵州茅台(708.83 +1.53%,诊股)集团宣布省委决定:提名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同志为茅台集团董事长人选,董事长职务任免需按有关法律程序办理。袁仁国同志不再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职务。


  这意味着,这位1975年进入贵州茅台酒厂,2000年10月担任贵州茅台董事长,执掌茅台17年的袁仁国时代谢幕。截止昨天收盘,贵州茅台市值8770.4亿,股价698.17元,大涨5.33%。


  1998年7月,袁仁国首次以茅台集团总经理身份亮相,而茅台刚在两年前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并更名为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袁仁国一上任就面临着巨大的难题。这一年,亚洲金融危机席卷而来,国内白酒行业呈现一片混乱景象,假酒毒酒案时有发生,整个市场环境可谓恶劣。


  除了外部环境困扰外,茅台内部制定了2000吨销售目标,但在袁仁国上任前仅销售了700吨,他面临着销售1300吨的任务。


  “历史长河中,我们都是过客;但茅台历史上,我们不能当过客。如今企业有难,只能唱好三首歌:一是《国际歌》,从来没有救世主;二是《国歌》,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三是《西游记》主题歌,路就在脚下。”资料显示,这是袁仁国在市场营销动员时所述,他牵头组建了一支17人的“营销特种部队”。


  最终,他不负众望,将茅台史上的第一支营销队伍撒向全国,布建营销网点,投入到市场销售一线,如期完成销售任务。并且,全年销售比上年增长13%,利税增长7.7%,工业总产值增长13.5%,产品合格率增长0.2%,创历史最好水平。


  也是在这一年,股份制改造完成,茅台集团兼并习酒,进入浓香型领域,开始推行酒业相关多元化战略,确立了企业发展战略:“一品为主,多品开发,做好酒文章;一业为主,多种经营,走出酒天地”。


  2000年,袁仁国出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次年7月,袁仁国带领贵州茅台正式登陆深交所上市,股票代码600519。


  当年,茅台营收16.18亿,净利润3.28亿,而2017年,茅台集团已经实现销售收入764亿、利润总额403亿;茅台酒股份公司实现营收582.18亿、净利润270.79亿。


  在上市后,茅台曾被封为“A股神话”,不过它也曾经历过三次跌停。


  2007年出现两次跌停,分别在2月27日与年10月24日,前一次被称为“黑色227”,后一次为因乌龙指事件出现瞬间跌停。


  第三次跌停出现在2013年9月2日,创下茅台上市13年来最大跌幅,最终收盘报151.92元,下跌9.99%,单日市值损失高达175亿元。


  造成跌停的原因与业绩相关。贵州茅台发布的2013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利润增幅只有3.61%,创下公司自2001年上市以来的增幅新低;货币资金为182.75亿元,环比减少17.17%,也是其上市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此外,茅台预收账款延续了一季度下滑颓势。预收款项余额为8.35亿元,相对年初50.91亿元的金额,大幅下挫83.6%。茅台方面表示,预收账款减少主要是由于经销商预付的货款减少所致。


  跌停的另一方面原因也有与当时国家对中国石油(7.84 +0.00%,诊股)的反腐败调查有关,有市场人士认为,反腐深入会造成对高端白酒销量的影响。


  同时,自2012年八项规定颁布后,国内白酒行业出现微妙的变化,政务市场对高端白酒行业不小,茅台需要进行转变。


  此后,袁仁国对市场策略进行调整,茅台经历了从“政务市场”到“商务市场”的转变,通过更加多元、放低姿态的打法重新布局,度过了行业低谷期。


  行业经过3年调整期后开始回暖,贵州茅台股价一路飙升,并在2016年12月8日创下历史最高价340元/股。但与此同时,各地方政府“禁酒令”频频升级,一度被认为将再度影响白酒行业走势。


  实际上,在2016年3月,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曾公开表态,茅台酒公务消费已降至1%,茅台目标消费群体已瞄准为庞大的中产阶级,持续推动消费转型。


  这反映了白酒行业已经不再依赖三公消费,茅台也完成了历史级的转型挑战,走向大众化。


  如今,执掌茅台17年的袁仁国卸任,有媒体测算目前股价较发行价涨幅达150倍,在李保芳即将接任董事长一职后,虽然当天股价大涨超5个点,但茅台能否应对新的挑战,A股神话能否继续延续依然是个未知数。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