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人没注意到碧桂园万科刷屏背后:楼市两大危局

2018-04-16 16:05 来源:刘晓博公众号

  过去两天,碧桂园和万科在地产圈刷屏。


  而普通民众的注意力,则放在了“美国打叙利亚”、“海南获得大利好”(点击查看相关分析)上,并没有注意这两条消息,以及背后的重大含义。


  一、碧桂园的焦虑说明了什么


  4月5日至11日,碧桂园一周之内连续下发三份文件——《关于提高周转速度、加快有质量供货的紧急通知》等,希望进一步提高周转速度。


多数人没注意到碧桂园万科刷屏背后:楼市两大危局

  上面这个流传甚广的文件截图告诉我们:碧桂园希望在拿下土地当天就开工,如果超过40天才开工,“项目总”将被撤职。文件甚至要求,设计院接到营销户配及设计要求后,当天内出图。


  此前有媒体报道过,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曾说:“拿地三个月内必须开工,第五个月可回收资金。这样的速度别人做不到,我杨国强能做到。”


  很显然,碧桂园的最新文件,希望继续大幅提高周转率,甚至希望拿到土地当天就开工。


  对于碧桂园的最新文件,地产圈一片哗然:有质疑可行性的,有担心工程质量的。总之,这成为地产自媒体一次刷存在感和狂欢的机会。


  下面我分析一下碧桂园文件的含义,以及普通购房者应该从中读出什么。


  碧桂园是“三四五线城市的天王”,也是这一波去库存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三四五线城市的房地产逻辑,跟一二线完全不同。


  在很多中小城市,尤其是四五线城市,碧桂园的到来,是全城期待的大事。不仅政府高度重视,一般民众也感到自豪。所以,碧桂园如果要求拿到土地后,迅速办理完成相关许可证,是有可能的;此外,中小城市楼盘预售的门槛设置比较低。这些都为碧桂园实现“高周转”创造了条件。


  中小城市购买力有限,尤其是四五线城市,一个大开发商进来搞个大项目,就如同麦田开进来一台高效率收割机。这种城市一旦被收割一轮,再次长出麦子需要很长时间。不像大城市,购房者如同韭菜,一茬一茬的成长得很快。


  所以,碧桂园杨老板的第一个焦虑,来自中小城市的购买力有限。如果你慢了,有限的“麦子”就被别人收割了!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