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开放再出发 五层面开放版图浮出水面

2018-03-28 10:12 来源:证券日报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主持人左永刚:2018年我国资本市场将以深化改革和扩大双向开放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其中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是全方位的,包括监管、交易所、交易机制、市场主体、产品等层面。


  ■本报记者 左永刚


  2018年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扩大双向开放”已经成为今年资本市场的重要主题之一。


  2018年优化存量开放机制或措施,以及拓展性提高开放程度将成为资本市场开放的两大注脚。如刚刚上市的原油期货引入了境外投资者参与,以及正在研究论证中的中国存托凭证(CDR),A股将于今年6月份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优化完善互联互通机制等。


  今年1月份举行的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明确,2018年将以深化改革和扩大双向开放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这意味着扩大双向开放将是两大主题之一。


  谈及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27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经济对外开放‘一盘棋’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资本市场将进一步加快开放步伐。”


  “从此前中国企业到境外上市,再到现如今的回归都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具体体现,其中‘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也是扩大国内投资者的选择空间。”刘俊海表示,2018年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将再启航,值得期待。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此前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进一步落实的开放措施,主要是基于五大层面,包括监管、交易所、交易机制、市场主体、产品等层面。”一位市场参与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是全方位的,开放会落到具体参与主体。


  开放呈现“小步慢跑”节奏


  我国资本市场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最有活力和效率的一环,既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同时也是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刘俊海总结说,“在此之前,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呈现‘小步慢跑’的特点,陆续推出了QFII、沪港通、深港通、内地香港基金互认等开放机制或措施。”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稳中求进,取得很多积极进展,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渠道日益完善。如内地与香港股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顺利推出,平稳运行;QFII、RQFII规模逐步扩大,制度持续完善;“熊猫债券”发行取得积极进展;原油期货也引入了境外投资者参与;2017年A股成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份,境内企业直接境外上市247家,筹资3180亿美元。15家境外企业累计发行熊猫公司债48单,融资859亿元。尤其是资本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2016年中国三家交易所竞购了巴基斯坦交易所部分股权,2017年上交所又与哈萨克斯坦有关部门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投资建设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上交所、中金所还与德交所集团合资在法兰克福成立了中欧交易所,并稳健运行。


  在监管层面,截至今年2月份,中国证监会已相继同61个国家和地区的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签署了67份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


  “我国资本市场在国际化方面还有很多文章要做,并且方向是明确的,即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基本方向推进。”刘俊海表示。


  多个开放事项值得期待


  “2018年将继续在原有开放基础之上,不断扩大双向开放水平,如持续优化和完善沪港通、深港通等机制,包括优化额度、扩大标的范围等。”上述市场参与者预判。


  2018年可以预期的是,A股将于6月份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相关部门也将积极推动“沪伦通”的研究论证工作。与此同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双向开放水平也将不断提升,今年将修订或制定相关规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股权比例限制放宽至51%。此外,证监会还积极鼓励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走出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设点,参与国际竞争。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