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企业IPO故事迥异:爱奇艺靠广告 B站"玩游戏"

2018-03-07 16: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B站在2017年的内容和版权成本为2.62亿元,占总成本的13.6%。而爱奇艺在2012年到2016年之间,内容成本从2.151亿元上升至78.64亿元。


  国内上市的“通路”还未打通,一批独角兽便迫不及待地奔赴海外资本市场。


  日前,继爱奇艺之后,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简称“B站”)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上市申请,该公司拟融资4亿美元,登陆纽交所。虽然同属于视频行业,两家公司的商业模式截然不同,爱奇艺一半以上的营收来自广告,而对B站来说,游戏收入在2017年占B站总收入的83.4%,90%的游戏玩家直接来自B站社区用户。


  招股书中披露,B站的盈利模式还有直播、会员和广告,不过目前占比较低。公司2017年总收入为24.68亿元人民币,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的年净亏损为1.01亿元人民币。不过,公司收入处于快速增长中,2017年同比上年增长372%,2016年同比上年增长299%。


  一直以来,B站以弹幕、二次元等特色,成为90后、00后等年轻人的前沿阵地。尽管与爱奇艺的侧重点不同,但是IPO将使其资金压力得到释放,帮助其在视频内容上进一步领先对手。


  社交+视频


  与爱奇艺一样,B站的创业之路也颇为漫长。


  B站成立于2009年,公司董事长兼CEO陈睿持股21.5%,为第一大股东;创始人兼总裁徐逸占股13.1%;华人文化 (CMC)持股12.8%,位列机构持股第一,正心谷创新资本(9.0%)、IDG-Accel(7.6%)、君联资本(5.9%)、腾讯公司(5.2%)分列机构持股二至五位。


  陈睿多年来一直十分低调,早期他是B站的投资人,直到2014年才真正管理B站,并主导了B站大部分的对外投资,包括萌鲸网络、729声工场、日更计划、三文娱、御宅科技、优他漫画、绘梦动画、水幻之音等等,涵盖了漫画、手游、动漫周边、动画特效制作等等领域。


  据招股书显示,B站2017年第四季度的月度活跃用户为7180万,是2016年第一季度的2.5倍。用户中有81.7%出生于1990-2009年之间,在招股书中被称为中国的“Generation Z”(Z世代)。


  Z世代是独特的一代人,受益于经济快速发展,物质条件和受教育程度普遍良好,有着强烈的在线娱乐消费需求和付费意识。预计到2020年,中国在线娱乐市场62%的消费都将由90-00后贡献。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